校领导带队赴贵州安龙慰问顶岗实习师范生

发布日期: 2017-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610 


         10月26日上午,上海师大慰问考察团一行前往贵州省安龙一中看望我校支教学生,并举行伊顿奖学金颁奖仪式。副校长刘晓敏,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教务处、安龙县政府、县教育局、安龙一中领导及各学科教研室主任出席。


刘晓敏谈道:从2006年至今,“上海师大-伊顿公司联合支持中西部教育”的项目开展了12年。十二年来上海师范大学共派出学生支教志愿者117名,覆盖高中9门课程,项目不仅让师大的学生有机会实践志愿精神,同时作为师范生参加顶岗实习,在名师带教下也积累了大量的教学工作经验,为未来就业提供了坚实基础;安龙一中也在十二年里推荐了来沪培训教师60余人,用上海优质资源提升西部教育,效果显著。教育扶贫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通过推动区域教育水平的提升,阻断当地贫困代际传递,最终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实践证明,这个项目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希望这个项目能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也希望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在内容和形式以及参与面的拓展上有进一步创新。


随后,考察团一行分组深入我校支教学生授课课堂随机听课。11位支教学生在带教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通过近两个月的顶岗实习,在教学内容设计、课堂组织、师生互动、教态仪表上都有了很大进步,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氛围。

本届师范生顶岗实习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选拔,9月初学校选派人文与传播学院王琦与基金会李莉老师一同带队将支教学生们送抵贵州安龙开始支教活动。本次赴安龙一中进行教育实习的11名学生分别担任高中语数外等7门科目的任课教师,他们与当地教师经过短时间对接学习后,以“顶岗”模式开始一线教学,全面承担起专业课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这份实习工作不仅为师范生提供了走进祖国中西部、了解欠发达地区教育情况的机会,而且也有助其磨练意识、坚定信念,为将来献身教育事业做好充足准备。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建“伊顿基金项目”,该专项基金定向用于贵州安龙一中教师来沪培训、师范生赴贵州顶岗教育实习、贵州安龙一中励志奖学金。在该项目的支持下,安龙一中无论在学生培养还是教师发展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2017年高考中,安龙县文、理科状元皆是出自安龙一中,本科上线率也达到了历史新高。安龙一中顶岗实习项目缘起于人文与传播学院孙景尧教授在2005年亲自带着三位比较文学博士生到安龙一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英语教学。2006年开始,在伊顿基金“上师大—伊顿联合支持中西部教育”项目的大力支持下,确定建立安龙一中支教点,使这一活动得以长期开展从2006年至今,伊顿(中国)有限公司共计捐赠200余万元人民币。我校共派出支教学生117名,平均每届带班数50个,平均每届上课时数900节;来沪培训教师60余人;共发放奖学金10万元(2010年起),受益人数200人。伊顿(中国)有限公司的这笔宝贵捐赠,是校企合作的优秀典范,更充分体现其企业社会责任感。

此次考察团还安排了我校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国勇教授为当地300余名中学校长、教导主任、教研室主任及教学骨干开展了题为《公平与卓越:基础教育国际比较与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 


(供稿、摄影: 基金会、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