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第一场教学发展沙龙探讨如何制作好一门微课

发布日期: 2019-03-26  作者:    浏览次数: 286 


2019322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校工会在徐汇校区三教206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教学发展沙龙,主题为“如何制作好一门微课”,由外国语学院李丹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俊杰副教授担任评讲主持人,教务处王龚副处长和各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李丹老师结合自身参加全国微课大赛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微课制作的经验和体会。李丹老师首先介绍了微课、慕课的不同以及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她指出微课制作的时间在815分钟之间,而一节课的干货部分也就在这段时间中,所以微课可以呈现一节课中最精华的部分。在介绍如何制作一门微课时,李丹老师展示了自己获奖微课课件,提出了制作好微课的三个决定因素,即要选择一家好的技术公司、有好的教学设计、教师的因素,而其中,教学设计是最关键的,这牵涉到教学场景的选择、教学环节的设计和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最后,李丹老师还鼓励老师们多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她认为这对提高教学能力、提高制作微课能力会有很大帮助。

李丹老师的讲解引起了各位老师的浓厚兴趣,他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就微课制作的成本,哪些课程适合微课慕课制作等各方面提出了自身所关心的问题。李丹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受。



胡俊杰副教授作了评讲总结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首先,李丹老师是一位充满激情和热情的老师,从对学生的有效教学中获取了很多快乐,有了很多获得感,这比A刊上发表一篇文章可能还要更重要一些,是老师们学习的榜样。其次,老师们特别是文科老师普遍存在着对微课慕课制作技术比较陌生的情况,但不必害怕,技术也是可以慢慢学会的,就像李丹老师一样。同时他提出了几点建议,1、学校请教育技术方面的专家开展一些基础的培训,帮助老师们掌握最基本的制作技术。2、组织由优秀教师组成的团队制作慕课微课,并利用好已经开设的慕课资源,服务于更多学生。3、学校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制作微课、慕课。

王龚副处长全程参加了沙龙,在讨论环节中,他回答了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在沙龙活动的最后,王龚副处长作了发言,他指出,本科教育是上师大的立校之本,作为教学科研型高校,学校鼓励和支持各位老师参与慕课微课的建设,同时他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即将举行的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他介绍了目前教务处在数字资源课程建设上已开展的工作,如教务处主页的数字资源中心,已经可以为各位老师提供与其专业相关的课程,又如,教务处和超星、智慧树等数字教育资源的供应商达成了战略合作,为老师们开设慕课提供了很大便利。随着我校一流本科建设的不断深入,慕课微课的建设一定会不断推进。

  

  

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

201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