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07  作者:    浏览次数: 6264 


各学院:

我校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已于上学期启动。为更好地保质保量地完成毕设工作,请各学院按时间节点规范完成各项任务。

一、中期检查

以专业自查为主、学院检查、学校抽查的方式,请于328日之前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完成相应要求。

1 中期检查内容及基本要求

检查内容

工作流程

基本要求

选题登记表

学生提交、指导教师审核、专业负责人

一人一表

指导记录表

学生提交、指导教师审核

记录达3次及以上

中期检查表

专业负责人提交、教学院长审核

完成提交且审核通过

二、论文抽检

我校参照《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审表》(附件1)对2022届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开展专业、学院、学校三层审查,即100%专业自查,20%院内抽检,10%外审抽检。被评定为“不合格”的论文,要求学生按期修改、提交毕设系统进行重复率检测,学院复查。

院内抽检工作要求:学院成立论文检查工作小组,并形成工作机制,对各专业论文进行抽检,抽检比例不少于本届本专业毕业生人数的20%。并于415日之前提交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院内抽检结果汇总表(附件2)。

外审抽检工作由学校组织安排,抽检比例不少于本届毕业生人数的10%,将于5月中旬开展。

三、重复率检查

在毕设系统的“过程文档管理”栏目中的“查看修改稿及定稿”和“查看毕业论文(设计)最终版”中进行检测,检测次数均为2。如有特殊情况,可由学院管理员进行超权限检测设置。重复率不高于20%视为通过检测(如专业有特殊情况,请专业提出相应的重复率检查要求且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过,报备教务处实践科),以“查看毕业论文(设计)最终版”中的最后一次的检测为准。学生需在答辩前提交论文进行重复率检测;答辩后上传论文最终版进行重复率检测。

四、答辩及成绩录入

答辩小组一般至少由3名教师组成,其中至少有一名教授或副教授参加并主持答辩小组工作。指导教师不能参与本人指导的学生的论文(设计)答辩。补/缓答辩要求可参考本项。

初次答辩成绩:请于427日下午5点之前将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本科教务系统。

补、缓答辩成绩:请于622日下午5点之前完成录入。

五、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要求有:推荐的论文符合学校要求的写作规范、观点鲜明,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学术水平,较好地体现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综合应用。在当年总评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以学院为单位,请于513日之前完成推荐。

推优名额:一般不超过学院应届毕业论文(设计)总数的4%,专业不足1人的按1人计。国家级一流专业额外增加2个名额、省部级一流专业额外增加1个名额。(具体名额及流程另行通知)

学生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且与毕业论文直接关联的内容曾在国内外期刊上正式公开发表,同时学院评定成绩为优的论文,推荐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直接通过学校复核,不占学院推优额度。须附发表论文的刊物封面、目录和正文复印件。录用通知不算。

在疫情防控期间,请学院积极排查因疫情防控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的影响因素,尤其是理工科学院,做好预案。在关注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完成情况的同时关心学生身心安全。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审表

附件2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院抽检情况汇总表

材料提交:请在规定时间点内完成各类材料的填写,并将纸质版交至徐汇综合楼207室;电子版发送至:wzy@shnu.edu.cn

联系人:王芝英      联系电话:64322110


附表:工作流程及时间安排表【各学院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时间,学校安排表中为此流程的截止时间】

教务处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