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参与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围绕教学质量进行研讨

发布日期: 2017-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158 


4月26日下午,学校结合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以“完善教学质量体系,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主题召开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来自11个学院的20位教学督导出席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对各位教学督导对所在学院开课的课程教学进行检查、评价、反馈和指导表示感谢,并解读“教学督导工作条例、课堂教学情况调查情的修订说明、上海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标准(试行)”,希望通过制度建设、教学督导等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从而不断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

随后,教学督导们围绕课堂质量标准的科学性、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等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作了交流发言,并引发了热烈讨论。

有教师表示,学校的课堂教学调查表、本科课程标准等与以前相比更具有操作性,也更加完善,但认为更重要的是如何促动教师的内心,让教师真正在思想上重视本科教学。他认为作为教学督导听课后与个别教师进行交流,只能对少数教师的教学工作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如果学院定期开展教研室活动,通过教师集中讨论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进度,了解学生的反馈,从而不断地调整和改进,因此,加强教研室活动对于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具有普遍的效果,建议强调、强化教研室活动。

有教师认为,教学督导工作重点不是检查和评价,而是通过听课和青年教师进行交流,促进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通过听课发现青年教师在组织教学方面还需加强,在课件制作下要多下功夫。建议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要有更多的激励机制,鼓励年轻的具有海外背景的老师多开设双语(或全英语)课程;学校上平台课的教师要注意将教学内容与学生所学专业挂钩。

还有的老师认为,学校已通过实施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和举办“青教赛”活动等加强本科教学;学院也非常重视教学工作,对课堂教学的优秀老师进行奖励。作为一名教学督导,具有光荣感和责任感,通过听课,也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过程。

不少教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学督导,责任重大,以督导的身份去听课,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起到了警醒和鞭策作用。建议学校定期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以便及时进行交流和反馈。

有的老师认为,作为大学,课堂教学的重点是教学环节的完整性,教学内容的前沿性,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引发学生的积极思考,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教学督导听课时要帮助青年教师找优点,给青年教师树立能上好课的信心。

有的教师反映,目前很多专业都开设大学物理课,但教学内容、学时学分各不相同,希望学校把大学物理作为公共课进行管理。同时建议学校或学院召集督导和同行教师等一起集中听课,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估,确保教学评价的公开性和公正性。

学校将通过不断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高本科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