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6-11-28  作者:    浏览次数: 193 


1124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2号报告厅举行。市教委领导、市教育评估院领导、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和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及教师代表等120余人出席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主持会议。
        戴立益组长首先向学校各级领导、师生、管理干部以及服务人员为本次审核评估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总体考察意见。专家组于1120号进驻上海师范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第三阶段的考察工作。专家组成员按照全面考察、独立判断的工作方式,在进校集中考察的过程中,深度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和教师42人次,走访相关职能部门23人次,走访所有的二级学院,走访了包括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宿舍、学生食堂、教学实验室等在内的校内其他单位49人次,走访校外实训基地及用人单位2个;举行了座谈会9场,共计111人参加,并通过多种形式随机问询学生;听课35节,进行了看课观察,包括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拓展课和实验课程;调阅35门课程试卷,共计1703份;调阅23个专业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796份。综合以上实际考察、以及进校前对学校自评报告的审读和学校基本教学状态数据的分析,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有了较为完整的了解。
专家组认为,上海师范大学有七个方面的教育教学成绩与特色值得肯定和坚持:一是学校办学定位和培养定位准确,表述清晰,契合度高。二是学校人才培养整体思路清晰,实践举措得力,积极探索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卓越发展高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有举措。三是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有保障,基本满足人才培养需求。四是课程和教材建设有力度,开展课程综合改革,稳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五是学生发展与创业创新有实效,学生综合能力获得提升。六是学校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质量标准,基本形成了监控、反馈、分析、整改的内部封闭循环。七是学校坚持发扬和创新教师教育的传统优势与特色,为上海基础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以专业自主评估为突破口,推进教学改革和专业结构动态调整;以学院为基础,以项目为纽带,以学科性项目为重点,多渠道拓展学生成才的国际化通道,增进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总体来讲,作为一所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的部市共同支持的地方高校,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勤奋好学,特别是通过以评促建,强化学校的问题意识、质量意识和发展意识,推动了学校本科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学校教育教学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本科教学呈现良好的稳定总体态势和昂扬向上的整体风貌。
专家组也指出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相对学校建设卓越师范、一流本科的目标而言,需要进一步加大教学资源投入。二是对接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需求,要进一步优化专业数量和结构布局。三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四是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求,需要开发更多的优质和特色课程资源,争取更多更高的标志性教学成果。专家组的每一位成员都从各自考察的内容出发,逐一进行了个人评价意见的反馈。
校长朱自强代表学校做了表态,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而极具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朱自强指出,此次审核评估是学校查找问题、发现不足、推动改革、帮助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学校今后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学校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凝聚共识,坚持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努力形成学校重视教学、老师热爱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经费保障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的有效机制和良好氛围与文化。二是落实整改,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踏实、进取、永恒的精神,进一步落实各项问题的整改工作,系统梳理专家们提出的各项问题,把整改工作与谋划制度作为制定学校明年工作的重点。三是深化改革,打造一流教育生态,以本次教学评估为起点,更加系统全面地反思本科教学工作,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投入到改革发展中,努力形成良好的一流本科教育生态,不断推进学校学科发展。
 
       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对上海师范大学完成此次审核评估表示祝贺。桑标肯定了我校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与卓越发展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谈了三个深刻感受:第一,专家组审核评估的建议,在充分肯定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办学能力、办学特色的基础上,也充分查找了问题,找得非常准、非常全,需要花大力气去研究,去破解。第二,专家提的建议和举措非常实,不仅找出了问题,还提出了改进建议,便于学校根据自身的现状加以改进。第三,朱校长代表学校的回应性的表态,非常坦诚,反映了上海师范大学敢于直面问题和困难的气度和胸怀,体现了学校向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目标迈向的勇气和努力。希望上海师大全体师生上下一心,再接再厉,在现有的基础上攻坚克难,把人才培养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为上海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认为本次审核评估工作的反馈意见非常中肯和坦诚,提出的建议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接下来的上海市属高校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总结了经验,探索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郭为禄认为,戴立益校长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上海师大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高度认同上海师大对上海教育和经济社会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从七个方面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上海师大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也指出了存在问题,有些是当下高等院校普遍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有些是上海师大在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遇到的问题。郭为禄还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有闻过则喜、改革创新的精神,上海师大要高度重视专家组的意见,认真制定整改举措;第二,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特别要重视综合改革与重点推进之间的关系;第三,要强调以学生为本、质量为本的改革,从人才培养的角度,高度关注高考改革,特别是在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特色专业上,如何与高考改革密切呼应,值得深入研究。郭为禄表示,下一步,市教委将认真研究此次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总结并向上级领导汇报,为学校的深化改革和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最后,祝愿上海师大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