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习计划协调会议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素养培养

发布日期: 2017-05-25  作者:    浏览次数: 375 


5月24日, 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实习计划协调会在奉贤校区举行,60余所实习中学学校校长、教导主任,相关学院课程教学论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向到场的各基地学校领导、嘉宾表示感谢,并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几年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国际交流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我校创新教师教育、培养卓越教师的情况。她特别介绍了我校着力培养的师范生核心能力素养的情况,从创新师范生选拔制度,规范师范生培养标准,探索提高师范生“教师领导力”,到培养师范生的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交流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强化师范生信息素养和国际素养,我校正在全面探索师范生核心能力素养培养模式。高湘萍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的需求不断提升,与对高校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上海师范大学与基地学校应整合双方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学校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为上海的基础教育培养更多优秀的师资。最后,她向长期支持我校师范生培养,特别是大力支持和协助我校做好师范生实习的基地学校表示由衷感谢。
 
本次协调会还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何云峰教授介绍由我校主办的综合性基础教育学术集刊《现代基础教育研究》。所刊论文主要探讨当前基础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反映国内外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最新成果。何云峰教授感谢各基地学校对期刊的大力支持,并对如何密切结合基础教育来做学术刊物与与会领导进行交流,同时鼓励各基地学校的一线教师积极投稿,并愿意与基地学校合作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
 
下午,教务处就新版《教育实习手册》向各基地学校做了介绍,现在执行的《教育实习手册》正是在落实师范生核心能力素养的目标下,从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教研实习和师德养成等各环节进行逐一落实,以规范化标准进行设计,全面落实师范生教育实习成效。
 
各基地学校的领导与我校各师范专业课程教学论负责人,就今年我校师范生教育实习计划安排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由于学校教务处提前与基地学校联系,将各基地学校可接收我校师范生实习的人数、专业意向等统计数据反馈给各师范专业,各师范专业再根据汇总数据现场与相关学校直接对接,互通信息,也使部分基地学校的学科需求得到落实。今年共有1353名师范生参加本年度教育实习,其中上海生源占73.31%。
 
此次参会的教育基地实习中学共有60多所,部分因故未能出席的中学也都将可以安排师范实习生的信息及时给予反馈,确保了我校2014级各专业师范生的教育实习工作得以基本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