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思想大讨论听取校外专家意见 研讨新版《教育实习手册》

发布日期: 2017-04-21  作者:    浏览次数: 224 


419日下午,作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一个组成部分,我校新版《教育实习手册》修改意见征求会在徐汇校区西部会议中心举行,教育实习基地代表、学科教学论负责人、学生代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主持。
 
20163月,教育部颁发了《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强调师范生教育实践依然是教师培养的薄弱环节,要求组织开展规范化的教育实习。要建立完善以实习计划、实习教案、听课评课记录、实习总结与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师范生教育实习档案袋制度。我校根据精神进行了逐项落实,依据上海市新教师规范化培训计划体系,修订和调整了新的《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实习手册》,全面落实了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教研实习等环节的详细要求,培养师范生的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交流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并已经建立了师范生教育实习档案袋,要求学生自我检查、自主管理,学院、学校进行督促检查。 
 
会上,上海实验中学、松江外国语中学、徐汇中学、梅园中学这四所教育实习基地的校长、教导主任、教师代表都充分肯定了我校新版《教育实习手册》,指出学生在有限的实习期间逐一完成该手册所要求的项目,可以使学生初步培养一名新教师所需的基本技能和素养,其中部分优秀学生已经可以达到新入职教师水平。同时,他们也分别结合在本校实习学生的具体情况从教学角度出发对课堂教学设计以及观课报告等内容提出修改建议。2013级参加教育实习的师范生代表也结合个人实习过程中使用手册遇到的对于单元试卷的命题以及学生家访内容设计等方面问题与困惑提出建议。各学院的学科教学论负责人结合本学科实际情况提出了修改意见。
 
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回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改善建议并进行会议总结。随着教师标准的不断提高,教育实习工作也更为重要,教育实习手册是教学实习的标准和要求,各专业的教学论老师可探索增加符合本专业学科特点的教育实习内容。学校正积极建立上海市区以外的教育实习基地,同时希望充分发挥UGS(学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三方联动)协同培养模式,与基地学校联合培养出培养一批适合上海基础教育需要的优秀师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