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大创训练计划项目答辩 立足专业 自主创新

发布日期: 2016-03-22  作者:    浏览次数: 767 


      3月19日,又一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校答辩评审在我校奉贤校区第四教学楼举行,副校长柯勤飞来到评审现场旁听了部分项目的学生答辩。

       去年9月至11月,学校举行了校级大创论坛活动,并借此机会启动了新一轮大创项目申报工作,于12月发布申报2016年度大创(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1+2+4”RBL研究型学习项目)的通知,启动学生自主申报。经学院遴选和推荐,共收到420项申报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的有417项,参与学生数1441人。今年项目立项依然采取学院评审直推和学校答辩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答辩评审由教务处组织,以所属一级学科门类分成15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


       柯勤飞在教务处有关人员陪同下,在评审现场旁听了部分创业实践项目的学生答辩,并与候场的学生亲切交谈,她细致了解同学们的专业背景、立项来源和建设思路等情况,鼓励大家立足自身特长,主动参与、深入思考,努力将创意转化为现实,同学们都非常兴奋地给予回应。柯勤飞还就我校大创工作指出,作为我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创项目需要更多的师生投入进来,更加重视项目选题、项目提炼、项目成效等方面工作,今后,大创项目建设将逐步与培养方案接轨,全面纳入我校人才培养体系中,并将结合“世承学子”计划和“光启学子”计划,建立以围绕问题为导向的自主学习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完成项目的设计与研究、实验或创业实践,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答辩现场,每个专家组结合项目申报书和现场答辩、汇报等情况对各项目进行综合评定和点评,气氛紧张而热烈。


       此次答辩评审分为项目负责人自由陈述和专家提问两个环节。自由陈述环节,项目负责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围绕选题意义、主要内容、创新点、研究方法、进度安排、预期成果、团队协作和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陈述汇报。现场答辩规定不能使用PPT,鼓励实物展示,所以集中考验项目负责人们的归纳能力、表达能力和自我展示能力。各项目负责人不仅衣着得体、准备充分、沉着冷静、思路清晰、言简意赅地进行陈述,有的项目负责人还带来前期研究、创作和创业成果,以实物、图片和板书为辅助,进行现场讲解、演示和展示。如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基于智能终端的汽车远程检测及控制系统开发》,带来了图解和模型,生动、简洁又清晰地阐述了项目所开发系统的设计、内容、进度和功能。又如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宠物甲虫饲养鉴赏与科普标本普及》项目带来了大量制作精美的甲虫标本,在陈述过程中下台与专家们面对面交流,形象生动地讲解标本。该项目此次申报创业实践类项目,目前已进行创业试水,取得一定盈利,正在申请注册公司。

       专家提问环节由评审组专家从专业和项目立项的视角出发,针对项目负责人的陈述内容提出针对性的问题。对于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项目负责人认真聆听、仔细学习、积极探讨。本次评审专家由来自全校各学院的45位专业老师担任,专家提问基于专业背景,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对学生的前期研究积累、学科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实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答辩过程中,评审专家为项目负责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贴切的意见和建议,使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创新方法、开展科研项目的方法和途径,创新点和研究点的挖掘上更加符合专业前沿,以使项目改进、优化。

       从此次申报立项的项目创意多数来自生活实际,是个人的专业知识与社会需要的相互结合,从选题来看,呈现出几大特色:

       第一,今年项目选题大多立足于专业背景,以专业学习中的某个兴趣点或问题点出发开展研究,也有部分跨专业和多专业融合的项目。如来自法政学院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云窗研制》项目,由法政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提出课题,由信息与机电学院的老师进行指导,从去年11月起就开始着手研究。该项目旨在开发一款智能云窗,以将自动化控制和互联网融入到普通窗户中,实现防盗警报、防雨防霾、雨天自动清洗等功能,并加入App远程控制系统和安全保护装置。

       第二,选题既立足于专业领域的传统研究,又应当下时代需求。如一批来自多个学院的项目多角度关注当下老龄化问题,包括教育学院的《社会支持、社会融入感对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影响》。该项目拟采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自编社会融入感量表及纽芬兰纪念大学幸福感量表,测量社会支持、社会融入感和主观幸福感,以论文的形式分析社会支持、社会融入感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对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有重要的意义。

       第三,选题既显现技术性和学术性,又体现深厚温暖的人文情怀。例如来自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盲人电影解说剧本的编创和研究》项目,发挥广播电视编导和播音主持专业的特长,编创盲人电影解读剧本,通过录制和现场解说盲人电影的方式,以期使更多的盲人朋友能够感受到优秀的电影作品,打开他们的心灵之窗。

       第四,选题聚焦海湾大学城,关注自身所在的大学生群体。如体育学院的《新常态视域下上海市高校学生创业政策与模式的调查研究——以海湾大学城为例》,从创业政策和创业模式两方面,通过文献资料、调查问卷、访谈等方法,对海湾三校大学生对创业政策满意度和创业模式进行调查,分析大学生创业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又如商学院的《海湾大学城的外卖行业调查研究》,旨在通过对海湾大学城大学生、商家、平台商在外卖行业当中的体验进行调研,对所得到的资料进行分析,得出现在外卖行业当中所存在的问题,运用经济学原理对外卖行业给出科学的建议。

       第五,选题源于自身生活,关注家乡发展。如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土家族传统民居“吊脚楼”的现状调查——以酉阳县板溪镇为例》项目,负责人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土家族人,身着土家族服装前来答辩,项目立足于家乡实际,在已完成结项并有一定文献积累的2014年度大创项目《酉阳土家族民歌的文献资料整理与现状研究》的基础上,以土家族的“吊脚楼”为研究对象提出此次调研,希望能使土家族的传统文化逐渐地清晰和为人了解,以更好地得到传承和保护。

       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直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以制度为规范,以活动为载体,以表彰为激励,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开展大此项工作。秉承“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活动宗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的开展,加快了教学改革进程,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近几年来,每年立项都吸引千余名本科生积极参与,已成我校学生开展自主式、研究式、创新式学习,展现探索与创新精神的重要平台。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的精神,推动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上海市教委在总结近年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基础上,近期正在开展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示范校申报评审工作。在该项评审工作结束后,再组织2016年度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我校也将根据市教委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做好本年度大创项目申报相关工作。

(供稿、摄影: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