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第五场教学发展沙龙探讨互联网对分课堂教学模式

发布日期: 2018-12-28  作者:    浏览次数: 380 


20181226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校工会在徐汇校区三教206举办了本学期第五场教学发展沙龙,主题为“新型教学模式探讨——互联网对分课堂”。沙龙由商学院徐丽俊老师主讲,商学院副院长龚秀芳副教授担任评讲主持人,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和各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互联网对分课堂是一种结合传统课堂教学中的教师讲授与讨论式课堂教学的各自优势,进行取舍折中,并有效使用互联网教学平台而形成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徐丽俊讲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体会,着重从课程优势、课程功能和课程特点等进行分享。她指出,现在学生群体对网络和手机的依赖性和适应性越来越强,课堂教学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满堂灌”课堂样式,也不能完全变为讨论的形式,因此对分课堂很好地避免了两种极端课堂教学样式的问题,分配一半时间用于教师授课,另一半时间留给学生交互式讨论。对分课堂优势在于,使用对分易App及时分享师生知识信息,方便控制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完成课程,来辅助教师完成教学活动,因此集中了传统课堂先教后学和讨论式课堂师生多方互动的模式优势,可以让全班学生全神贯注、满心欢喜地投入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在课程功能上,她向大家详细说明了对分易App的具体操作步骤,引导教师们尝试用手机和ipad联网展示,体现了它考勤查询、分组讨论、布置作业、交流答疑、师生联系等强大便捷的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的课程资源功能。在课程特点上,她提出互联网对分课堂概念的应用,要充分将互联网平台优势发挥出来,这样才能有效帮助教师完成大量的工作,让无纸化办公学习深入到师生课堂中,既高效省时,又效果明显,实现过程性评价和诊断性评价的统一。



徐老师的介绍引起了老师们的浓厚兴趣,他们就如何在教学中使用对分易App提出了各种问题,如对没有及时出勤和需要重修的学生,对分易是否能进行准确考勤,在App上如何布置小组作业。徐老师都耐心地与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秀芳副教授指出,对分课堂不同于传统的满堂灌和全程讨论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它将讲授和讨论错开,能够给予教师和学生缓冲的时间,使学生自主安排、消化知识,徐老师对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能够给教师们的教学提供很好的借鉴。

在沙龙活动的最后,高湘萍教授指出,对分课堂模式的探索很有意义,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老师提高教学过程效率,使老师有更多时间与学生互动、指导学生、评价学生。徐老师的教学改革探索,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课堂上安排了学生的讨论,如何重构讲授部分的教学内容,把围绕知识的教学转向能力培养,值得进一步讨论和相互借鉴。

  

  

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