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来校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1-02  作者:    浏览次数: 2756 


2018年10月31日,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新中国”课程负责人顾晓英教授应邀来校,为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坊做《从大国方略到量子世界:上海大学课程思政的探索与成效》的专题报告,2018年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建设项目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近40位教师参与,本次工作坊由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张益主持。

报告中,顾晓英介绍了上海大学“大国方略”系列课程的建设历程、内容结构、团队建设以及“项链模式”教学法的先进经验;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理念、框架和基本原则;解读了“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思政课”三者的联系与区别;指出“课程思政”重在“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和‘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在国家发展和个人前途的交汇点上思考人生”;强调专业课教师要增强思政意识,准确把握不同性质的课程特点,在知识传授中注重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注重知识含量。

在交流环节,教师们积极发言,与顾晓英教授共同探讨课程思政改革与创新过程中的疑难与困惑。

本次报告加深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促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