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一赛区中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 2021-07-25  作者:    浏览次数: 853 



720-2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主办的“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落下帷幕。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四支队伍参加华东一赛区的比赛,与来自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50余所大学的参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赛项中一等奖以上获奖率和获奖数均在所有参赛单位中最高,刷新了我校参加该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其中由吴敏、刘斐、何旭晖三位同学组成的“Explorer”队团结协作、不畏强手,坚信探索永无止境的参赛口号,取得了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全国初赛特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

获奖名单如下:

序号

奖项等第

参赛队伍

参赛项目

参赛队员

指导老师

1

特等奖

Explorer

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

吴敏、刘斐、何旭晖

李传江、朱燕飞

2

一等奖

ExMade

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

季家骏、姜昊、桂惠敏

朱燕飞、李传江

3

一等奖

肆肆伍

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

童钫灏、叶子贤

李传江、吴杰

4

二等奖

旭日

智能制造创新类研发类赛项:自由探索方向

邓徽、张振亚、高艺友

李传江


本次“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共分为22个赛区,自2006年发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5届。2010年竞赛被纳入教育部质量工程资助项目,2012年被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列为唯一的大学生竞赛项目,2017年起受教育部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项目资助至今。在各级政府、制造业企业和全国近600所高校、1000余学院的支持下,大赛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利用现有资源和平台,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联合教育界与工业界的“智能制造新工程师校企联盟”,以期为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校和企业之间建立广泛、畅通、有效、信任的合作机制与平台,实现双方在教育、人才、科研、品牌、公益、国际化等各个方向和领域的合作,丰富高校教育内容,解决企业当前各类现实需求,提高中国智能制造的整体资源融合与创新能力。期待未来我校能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参与其中,奋勇拼搏,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