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与卓越育人”专题报告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5-08  作者:    浏览次数: 601 


 428日下午,“创新创业与卓越育人”专题报告在我校徐汇校区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主持,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阮平章教授做专题报告。我校各学院分管本科生教学副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本科专业负责人、公共课负责人、教师代表及本科生、研究生等参会。会议开始,高湘萍教授强调,推动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刻不容缓。紧接着,阮平章教授从深刻理解创新创业、创新创业体系构建、创新创业大赛与育人和深入推进创新创业等四个部分进行报告。

报告第一部分:深刻理解创新创业。阮平章教授从“大学为什么要搞创新创业”这一问题出发,提出创新创业对推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大学生是思维最活跃、最具创造力的群体,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我们要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进而提高大学生核心竞争力,实现创新创业和大学生人才培养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报告第二部分:创新创业体系构建。阮平章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出的“创新、创业、创造”指导思想,阐述如何转变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教育的思路。阮平章教授从树立新思维新理念、建设课程体系、完善竞赛体系、打造实践平台、营造“双创”文化,到跟踪评价、激励机制与保障基础条件,分享华东师范大学“双创”教育经验和成果,并提出培养“教育家情怀,企业家精神”的“双创”文化。

报告第三部分:创新创业大赛与育人部分,阮平章教授提出“以大赛牵引创新创业,以双创课程的引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并强调“互联网+”大赛是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唯一真正国赛,同时这也是一个思政大课堂。据此,阮平章教授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成功经验与收获,提出良好的学校统筹机制和激励举措可调动师生积极性,要将广泛播种与重点挖掘相结合、快出成绩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分层分类指导和重点强化辅导相结合,院系特色和全校协助相结合

报告第四部分:深入推进创新创业。阮平章教授深入解读国务院相关文件,介绍华东师范大学近期工作,提出“五个融合”的协同育人,即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赛创融合、产创融合。高校教育要深入推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协同合作模式,以大学生专创融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现场交流环节,师生积极主动,阮平章教授耐心回答。会议最后,高湘萍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向阮平章教授致以谢意,并为此次会议作总结发言。高湘萍教授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发挥我校教师教育的特色与优势,更应该将创新创业思维注入课程与实践中,推动全民创新发展。本次专题报告,让大家对创新创业教育有了更全面、更深刻和更系统的认识,为我校备战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