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创】2021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晋级评审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22  作者:    浏览次数: 7838 



2021年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晋级申报已截止。在各院系及广大师 生的大力支持下,各学院共推荐833个项目进入晋级评审阶段。为进一步推进学院作为大创管理主体的模式,今年仍由各学院自主组织晋级评审,在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的同时鼓励优秀项目和优秀成果产出,具体要求如下:

一、评审原则与形式

项目评审务必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推荐项目必须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具体评审形式可结合学院、专业和项目特点由学院自主决定。

二、评审要求

1、请学院在已申报晋级的项目中评审、遴选,并在配额范围内推荐校级、 市级和国家级项目。各学院配额根据市教委要求、申报晋级数和上一年度的市级项目优秀比率和结项情况测算而得。评审主体在学院,取消原直推项目。

2、每个项目须至少由三位专家共同评审,并提出评审意见。教务处将按照 每个项目90元的标准给付专家评审费用。如每个项目由三位专家评审,则平均 30/人。专家评审费用信息请填写在评审专家评审费统计表(附件2)中。

3、评审可关注各项目的主要内容、创新点、研究方法、进度安排、预期成果、团队协作、经费预算,以及阶段性成果等方面。

4、推荐市级和国家级立项的项目须为其提出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并填写 拟资助经费额度。请秉持“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原则,根据项目提交的经费预算和科研实际予以审定。推荐市级立项的项目,建议不超过4000/项;推荐国家级立项的项目,建议不超过6000/项。最终资助额度将结合学校拨款总额由教务处统筹确定;经费按阶段分批下拨,立项时30%(实报实销)、中期时20%(原则上第一笔经费使用不足50%者则取消中期经费)、结项时50%(具体需根据结项等级进行下拨)。

5、校级项目由团委孵化,建议不超过800/项。

6、请学院将评审方案、评分表等相关文档归档留存,备查。

三、材料提交要求

1416日前,学院完成评审,并上报教务处以下材料:

1)院级培育项目汇总表(附件1)。

2)评审专家评审费统计表(附件2)。

3)项目推荐表。在晋级申报汇总表(附件3)基础上,填写学院评定等级和资助金额(仅推荐市级和国家级的项目填写资助金额)。

2419日,教务处完成复核,并公示。

3426日,上报教委备案。

47月初,中期检查(具体等“互联网+”项目报名结束后执行)。

四、其他

1、各学院请核查晋级项目的规范性,如研究生不能申报项目、一名同学不能申报或参加多个项目、交叉申报项目、一名指导教师不能指导四个及以上项目、信息不能有误等情况,请认真核查,并保留晋级评审材料。

2、根据国家和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类型,我校严格执行,设立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取消“1+2+4”项目,若院级项目中有此类项目,建议调整。

3、所有最终确认立项为校级、市级和国家级的项目,后续必须报名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可关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https://cy.ncss.cn/)。报名成功后,方予拨付资助经费。

4、未能入选校级及以上级别的项目,建议作为院级项目继续培育,可鼓励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大赛。

5、结题评审工作。在学院评审的基础上,所有项目都必须参加校级答辩,分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档予以评价,结题经费拨付额度根据评价等级确定,优秀、良好和合格拟分别按120%100%80%拨付,不合格不予拨付。另外,成果突出项目考虑适当给予额外奖励。

附录:
 1.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类型
 2.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类)评审评分细则表(供参考)
 3.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训练类)评审评分细则表(供参考)

 4.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类)评审评分细则表(供参考)

  

附件:
附件1 大创院级培育项目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2 评审专家工作量统计表.xls

附件3 大创晋级申报项目信息汇总表.xls


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315


附录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 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 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 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 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附录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类)评审评分细则表



附录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训练类)评审评分细则


附录4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类)评审评分细则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