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本科教学管理共同体 学校召开教务员管理研修

发布日期: 2018-07-13  作者:    浏览次数: 414 


711日,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员教学工作交流会议在徐汇四教B101召开。各学院本科教务员老师、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张益主持会议,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务处相关老师以工作案例为切入点,详细解读了教学管理的常见问题和建议对策。质量办吴爱惠老师聚焦学生评价和课程评价,对评教工作要求、学生成绩优良比设置、教师听课记录和课程总结等问题进行解析。学籍科陈伟忠老师以2018届毕业生为例介绍了全校的毕业和学位授予情况,着重说明了补授工作中的注意要点;同时强调了在办理学籍异动过程的规范性、程序性。研究科毛丽婷老师对课程替代和交流课程认定等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问题解决办法。学业发展指导中心钱志萍老师从中心创建的必要性出发阐述其工作职能与工作范围,希望通过构建校院两级联动管理模式为学生提供更为个性化、精准化的指导和服务。行政科陆志昌老师对教学任务维护进行举例分析,提出课程类型要与培养方案、年级保持一致;强调了成绩修改、排考等注意事项,并对下个学期的补考安排、课表等进行了提醒。

高湘萍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构建由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各学院和部门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处组成的本科教学管理共同体,齐心协力为教学管理工作保驾护航。她指出教务员有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学校教学管理政策与实施的延伸,所以教务员要守底线、讲规矩;要及时与教务处沟通;要支持教学院长和专业负责人。同时和全体教务员达成共识:构建本科教学管理共同体,建立校院两级管理团队,一起面对和解决师生的需求与问题,共同进步、共同成长。高湘萍表示,学校现在拥有一支整体素质较高、学历层次较高的教务员专业队伍,学校将通过一定的评比措施和奖励机制,提高教务员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提升工作幸福指数和成就感,进一步促进教学管理专业化发展。   

教务员管理研修是教务处开展业务学习的品牌项目,每学期举行两次,旨在通过集中学习与讨论,高效地进行教学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教学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