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旭东教授来我校作报告,解读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二个重要文件

发布日期: 2018-06-05  作者:    浏览次数: 130 


2018531日下午,学校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朱旭东教授在我校徐汇校区第二报告厅举办报告会,对党中央、国务院最近颁布的重要文件《关于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五部委颁布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全面解读,我校各师范类相关学院教学院长、师范类专业负责人,教师教育教研室教师及相关学科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从新时代教师教育政策分析与解读、现代化教师教育体系构建与完善、教师教育存在的问题与解决策略、教师教育发展的未来趋势与展望四个方面对二个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朱教授在报告中从解读这二个被他称为“两个划时代的教师教育政策”入手,对新时代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如何做好顶层设计和具体实施作了深入解析,为在场师生清晰地描绘了新时代中国教师教育体系构建的线路图。

朱教授指出,《意见》确立了教师地位的超优先性,提出要构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的培养和培训新体系,包括由师范院校体系和高水平综合大学构成的培养机构体系、由国家“互联网+”培训体系和地方区县教师构成的教师培训体系、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保障体系等,并制定了一系列综合化、协同型、创新性的教师管理制度。

朱教授指出,在如何构建与完善现代化教师教育体系方面,《意见》也有了明确的要求,《意见》提出要“基本形成以国家教师教育基地为引领、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教师发展机构为纽带、优质中小学为实践基地的开放、协同、联动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并明确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教师质量目标。

朱教授对目前教师教育中存在的如一流大学参与度低、低供给侧面积大、底端教师教育体系不完善等等问题作了分析,说明了《行动计划》提出的“鼓励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设立师范类专业”和“加强县区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在培训乡村教师方面的作用”等意见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他自己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思路。

接着,朱教授对教师教育发展的未来趋势作了展望。他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师教育深度融合是必然趋势,它包括教师教育与学科教育的深度融合、教师教育与教育学科的深度融合、教师教育与脑、心智和身体等研究领域的深度融合。

最后,朱教授明确提出,学科是“王道”,而建立教师教育学科是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着力点。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精彩生动、深入全面,获得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厅座无虚席,很多没有座位的学生站着听完了报告。

报告会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大家均表示获益颇多,不虚此行。

教务处

2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