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到“导”,第八期教学发展沙龙探讨教师角色转换

发布日期: 2018-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213 


2018427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会举办了第八期(2018年春季学期第一场)教学发展沙龙,沙龙在徐汇校区三教206举行,沙龙的主题为“由‘教’师到‘导’师——生物科学领域课程教学的思考”,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徐晨曦副教授主讲,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曹建国教授担任评讲主持人。来自我校10个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沙龙上,徐老师提出:在日新月异的生物科学领域,教师更需要思考自己的角色,如何由“教”师向“导”师转变,以达成更深层次的教学目标。结合在上海纽约大学的听课体会,徐老师从课程安排、教学资源利用、培养目标、教学设计、学科交流这几个方面展开论述,从五个维度为切入点,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第一,课程安排方面,学生好的学习习惯很难一蹴而就,需要教师给予正确的引导,同时要设立合理的学习目标;双校区办学带来的教、学分离情况给教学一体化增加的困难应如何克服;假期安排造成教师教学计划被打乱、导致跳课现象的存在该如何处理;教学班人数过多带来教学计划实现度低的困境如何走出;教学大纲如何由形式化走向实质化。第二,教学资源利用方面,上纽大的教学资源利用偏向于常态化,而对于我校基础化阶段的资源利用情况需要作进一步改善。第三,培养目标方面,面对多元化的学科专业,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第四,教学设计方面,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改变实现度低的现状。第五,学科交流方面,需要将“想象”中的交流转为现实中真正的交流,打破教师的交流壁垒。

在沙龙的研讨环节,与会老师们围绕如何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学习和应用能力展开了热烈讨论,如有的教师提出,教学大纲就是师生间的一种契约,教师应在教学中实现教学大纲的要求,避免让教学大纲仅仅成为一种形式。另外,教师们还对学校教务系统软件与BB平台的应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能更便利、更好用。沙龙气氛十分热烈,教师普遍认为沙龙的举办对他们帮助很大。

曹建国教授作了评讲,他谈了几点体会:第一,教师是练出来的,我们应该给教师更多的学习机会;第二,学生是管出来的,项目式学习能够达到有效训练学生的效果;第三,方法是慢慢摸索出来的,需要切合实际采取合适的教学方法;第四,给予授课教师更多的自由度与发挥空间,可能更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第五,寻求更方便的教学资源利用途径,提高教学效率;第六,提高教师在教学方面的投入。另外,曹老师指出,基础课的内容可以适当作调整,如增设学生在科研过程中可能使用到的编程类内容等。

最后,曹建国教授指出,教学发展沙龙活动对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十分有意义,希望通过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能够将对教学改革的期望转化为现实。

  

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