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17级“世承学子”选拔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8-04-04  作者:    浏览次数: 4080 


为深入开展我校教师教育改革,科学、规范地遴选“乐教、适教”的学生进入“世承学子”培养计划,扩大卓越教师培养,特制定本方案。

一、选拔原则

1.严格选拔标准,选拔学科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水平高、“乐教、适教”、立志投身于基础教育事业的优秀学生为“世承学子”。

2.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原则遴选“世承学子,各考核环节和结果须向学生公布。

二、组织领导

1.教务处负责组织协调全校“世承学子”选拔工作。实施方案送学校纪委备案。

2.相关学院成立“世承学子”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世承学子”学院层面选拔工作,制定学院遴选方案,并予以公示。

三、面向对象

1.我校正式录取的本科一年级学生。政治思想表现好,积极进取,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规违纪记录。

2.依照2017级培养方案,招收世承学子专业、选拔范围和选拔人数见下表。

专业

选拔范围

选拔人数

汉语言文学(师范)

汉语言文学(师范)

30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2017级数理学院所有学生

30

物理学(师范)

2017级数理学院所有学生

20

英语(师范)

英语(师范)、英语

26

化学(师范)

化学(师范)、化学类

30

生物科学(师范)

生物科学(师范)、生物科学类

20

小学教育(文科)

小学教育

30

小学教育(理科)

小学教育

20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25-30

四、遴选

“世承学子”遴选分校院两级选拔。学院初次遴选侧重学科知识的测试,学校层面开展面试选拔,侧重教师素养测试。最终成绩由学院学科成绩、学校面试成绩综合评定构成。

1.学院测试

学院制定遴选办法,侧重学科知识的测试,以百分制记录成绩,以不超过1:1.5的比例,推选学生参加学校面试选拔。同时,学院选拔学生须满足各课程成绩无不及格,所有课程期末考试平均成绩,文科类专业不低于75,理科类专业不低于70分。遴选结果在学院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教务处。

2.学校面试

1)个别面谈环节:学生随机抽取考题,独自面对评委就考题进行陈述,并回答评委提问。

2)小组活动环节:将考生随机分小组,组织无领导小组讨论。

3)体育测试环节:考察学生体能、身体健康状态等。

4)才艺展示环节:根据学前教育的特点和要求,由学生展示音乐、舞蹈、美术等方面才艺。(此环节只考核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校委托教育学院完成此环节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学校面试总分)

3.综合成绩评定

学校综合成绩=学院学科成绩*60%+学校面试成绩*40%,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五、遴选程序

1.学院组织学生填报申请表,组织遴选,公示结果。

2.学校组织面试,结合学院遴选成绩、学校面试,综合评定学生成绩,择优录取,并公示。

六、时间节点

1.学院宣传、动员:330日;

2.学院报送学院选拔方案、组织考试:411日前;

3.学院公示、报送初选结果:413日前;

4.学校面试:421日;

5.学校公示选拔结果:423日。

七、优惠政策及其他

1.学校制定各项奖励方案,用于激励学习优秀的“世承学子”,其中“世承学子”专项奖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

2.“世承学子”入选名单经公示后生效,作为师范生进行培养,不得再参加转专业选拨。每个“世承学子”每学期选课多发放100代币,用于优先选课,单独编班按世承学子模式进行管理。

3.实施“世承学子”动态调整,调整时间分别设置在23年级下学期,动态调整限定在相同师范专业内进行。4年级上学期进行本硕贯通资格选拔。

            上海师范大学 教务处

                                                     2018328